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科研进展
浙江省温岭市中小型水库安全监测监督平台上线运行
日期:2020年12月17日 17:07:21点击数:字号:【

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为加强中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和监督,提升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管能力,2019年10月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委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开发建设“温岭市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经过1年多的安全监测、视频监视设施安装、安全监测监督系统研发和调试,2020年11月22日通过温岭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的项目验收会,该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

温岭市目前共有水库23座,中型水库2座,小(1)型水库2座,小(2)型水库19座,除2座中型有专门管理机构外,21座小型水库均由乡镇或社区(村)管理,基本没有安全监测设施,无法及时掌握大坝安全性态。

我院(中心)马福恒教高项目团队针对小型水库管护机制不健全、技术手段落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数据传输困难等特点,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信息采集及传输方案,对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的基础信息、水雨情、工情、视频图像等信息进行获取及融合,在温岭市中小型水库全面配备水雨情自动化监测设施基础上,开展了小型水库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设施、视频监视设施的现场实施,整合两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视频自动化系统,研发了温岭市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

监测监督平台主要功能包括视频360°无死角实时监视,大坝安全监测资料整编、图形报表生成、特征值统计、相关性分析、时空分布评判、渗压分析、变形变化率及沉降速率分析、渗流三维图形生成、实时浸润线绘制等,根据实测资料建立逐步回归模型,并利用粗差法、安全阈值、小概率法、置信区间法等多种预警方法进行安全监测综合预警。

中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的运行,有利于实现小型水库直观管理,为全方位、全要素、多维度掌握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状况和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青年“深研总基调·建功新时代”竞赛活动决赛在京举办
·水利部召开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工作推进座谈会
·田学斌出席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成立85周年纪念学术活动开幕式
·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我国节水的评价方法及推进策略与分区重点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水利部与华为公司开展高层会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