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科研进展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中欧可持续水电利用与融合(SHUI-ChE)项目2020年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5:55:04点击数:字号:【

2020年11月18日,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水与能源合作领域“中欧可持续水电利用与融合(SHUI-ChE)”项目2020年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研讨会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与瑞典水与海洋管理署联合举办,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中欧双方有来自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瑞典水与海洋管理署、国际小水电中心、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奥地利生态研究院、奥地利BOKU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以及斯瓦利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共计2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瑞典水与海洋管理署官员Frank Zhang主持会议。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SHUI-ChE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吴时强正高级工程师对疫情影响下项目中欧双方积极组织的多次交流活动表示肯定,并介绍了我国目前在可持续水电领域面临的新形势与潜在的合作方向,对欧方在可持续水电、中小河流治理等方面的成熟技术方法、设备装置、政策理念以及成功实践表示赞赏,期待与欧方携手在可持续水电、源头到海洋管理等领域持续开展合作,推动先进理念、技术、经验在中国得到应用。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的Guoyi Han高级研究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谢兴华正高级工程师、国际小水电中心胡晓波处长、斯瓦利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李然专员分别就项目进展与展望进行了简短陈述。

会议设置了技术报告交流与研讨环节,共安排7个技术报告,其中欧方5个,中方2个,共同聚焦项目进展与下一步计划。欧洲方面,奥地利生态研究院高级研究员Thomas Dworak介绍了保证生态恢复和环境改善的小水电运行效率优化技术方案,重点分享了技术方案的框架与分析步骤,并计划2021年度第一季度与中方合作单位共同完成方案。奥地利BOKU大学Bernhard Zeiringer博士报告了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的盘溪小水电示范项目的技术进展,提出了落实示范项目对环境影响最小化和提高梯级电站发电效率的理论方法构想。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的Leonardo Nibbi 教授与Paolo Sospiro教授分别作了中国抽水蓄能电站的发展与潜力、抽水蓄能电站成本效益分析方法的技术报告,从抽蓄角度展现了小水电的作用,提出了适用于我国抽蓄电站投资评估的模型方法。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Guoyi Han高级研究员指出针对水电在能源调节方面的灵活性,依据欧方相关政策经验,尽快提出并试行例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的适用于中国的政策,同时也提出了针对2021年度项目合作的设想与可行的合作计划。斯瓦利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李然专员介绍了欧盟-中国可持续水电创新网络(ECSHIN)建设的最新进展和下步计划。中国方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谢兴华教高分享了一种适用于我国国情的水-能源-粮食纽带关系模拟模型;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崔振华博士展示了中方在小水电生态建设技术、绿色小水电评价技术等方面的技术规范成果。技术报告环节采用了汇报与问答形式,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有效促进了中欧双方成果互通,推动双方持续深入合作。

吴时强副院长在总结和展望中指出,中欧SHUI-ChE项目已取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成果,应进一步紧密围绕中方需求,开展成果应用实践,要提前谋划2021年度项目合作计划,通过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与欧盟-中国可持续水电创新网络平台,持续强化在可持续水电、中小河流治理等主题的深度合作,切实推动中欧水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发展。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发展改革委组织启动黄河立法起草工作
·水利部召开黄河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部署启动相关工作
·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工作座谈会
·设计院党支部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河湖健康评价体系及河湖长制背景下的河湖管理决策支持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