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我国节水的评价方法及推进策略与分区重点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20年12月14日 18:25:56点击数:字号:【

2020年12月8日,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我国节-水的评价方法及推进策略与分区重点研究”成果验收会。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熊中才副主任(正司级)主持会议,规划计划司、水资源管理司、农水水电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以及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参加会议。项目负责人孙金华主任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情况,水文所林锦副所长汇报了项目主要成果,项目验收专家组对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成果在节水评价方法、分区实施重点与推进策略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该项目是在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背景下,水利部于2019年启动的21个“水利重大科技问题研究”项目之一。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和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组织指导以及相关司局大力支持下,项目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长江科学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协作完成。项目按照鄂竟平部长提出的“概念、标准、布局、对策和手段”等方面要求,重点研究了区域节水评价方法、分区节水实施重点、节水推进策略及强监管手段,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如下:

一是提出了区域节水评价方法及应用成果。在总结分析现有节水评价方法与治水新形势要求间差距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评价方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构建了区域节水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区域节水定量评价方法,并运用该方法定量评价,获得了六大节水分区及各省区现状节水水平。

二是开展了分区、分领域节水潜力计算。从节水潜力概念出发,分析节水潜力计算原理,提出了分领域节水潜力计算方法;综合考虑节水潜力计算基本指标历史变化情况、主要影响因素以及相关规划成果,分别确定了2025和2035年节水潜力计算基本指标的规划目标值,进而计算获得了2025和2035年全国、六大分区和各省区分领域节水潜力。

三是明确了我国六大分区节水实施重点。根据六大分区水资源条件及开发利用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现状节水水平和节水潜力的差异,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划,按照调存量、控增量的总体策略,明确了六大分区的节水战略目标和分领域实施重点。

四是提出了政府-市场-公众三轮驱动的节水推进策略及监管手段。针对当前节水工作的新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加强政府管控、优化市场调节、强化公众参与三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推进节水工作的16项具体举措,并明晰了严格定额标准管理、抓好用水监控计量、实行用水审计制度、开展节水专项督查、加强节水素质教育等5项节水强监管手段。

节水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优化人们生活习惯的需要,是倒逼产业绿色发展的需要。开展我国节水的评价方法及推进策略与分区重点研究,为科学指导节水评价、抓准分区节水重点、稳步推进节水实施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对保障国家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均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与华为公司开展高层会商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水利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国水利报社新闻宣传暨报刊覆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水利部部署“十四五”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
·水利巡视工作培训班在京举行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