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国家能源水电工程安全与环境技术研发中心学术讲座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18:20:53点击数:字号:【

刘志坦副院长作《“双碳”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转型发展》报告

 

卢先率处长作《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展望》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双碳目标与新能源发展”,2022年11月18日,我院举办国家能源水电工程安全与环境技术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国家能源水电研发中心”)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国家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志坦、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卢先率作报告。我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吴时强主持讲座,国家能源水电研发中心人员、研究所科研骨干、科技开发人员和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

刘志坦副院长作了题为《“双碳”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转型发展》的报告。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成为我国坚定的发展方向。他阐述了中国长期低碳发展目标和路径为“两次加速,深度减碳”,分析了我国电力生产现状和电力转型趋势,指出电力系统对实现碳达峰至关重要,介绍了气电在未来碳达峰进程中的作用。他建议未来电力行业要采取深度减排行动,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采和天然气市场化机制建立,在经济发达地区和资源富集地区布局调峰电站以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积极发展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等,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卢先率处长作了题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展望》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以及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指出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详细阐述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背景和发展趋势,分析了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挑战。最后对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要重点发展海上风电、推进“光伏+”综合利用、分布式光伏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多元化发展生物质发电、科学推进抽水蓄能开发。

两位专家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如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我院国家能源水电研发中心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参会科研人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首届全国节水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我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职工座谈会
·水利部党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刘伟平出席《新三峡》首播活动
·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向复兴让青春在奋力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国家能源局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