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学术交流
《水利水运工程学报》2022年第6期中文摘要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16:16:08点击数:字号:【

中间渠道次生波发育长度数值模拟研究

郑飞东1,李 云2,王晓刚2

(1. 重庆交通大学 河海学院,重庆 400074; 2.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摘要: 分散梯级船闸充、泄水会引起船闸中间渠道内水体振荡波动,严重时会增加船舶操控难度,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中间渠道非恒定波流特性的研究主要集中于长波的波动特性,对次生波的关注甚少。针对三峡水运新通道分散梯级船闸布置方案,建立了基于船闸输水基本方程和Boussinesq方程的船闸-中间渠道耦合数学模型,研究船闸充、泄水条件下中间渠道次生波发育长度的分布特性及其对相关水力参数的响应规律。结果表明:上级船闸泄水条件下,次生波发育长度与单宽峰值流量有关;而下级船闸充水时,次生波的发育长度取决于单宽峰值流量和船闸运行水头。基于数值计算结果,给出了船闸不同运行方式下次生波发育长度的预测方法,可为分散梯级船闸的设计和运行调度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关键词:分散梯级船闸; 中间渠道; 非线性长波; 次生波; 发育长度

 

岸边并联泄洪洞下游河道冲坑预测

徐建荣1,辜晋德2,颜志庆2, 3,何明杰1,薛 阳1

(1. 中国电建集团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0014; 2.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210029; 3. 广东粤海粤西供水有限公司,广东 湛江 524033)

摘要: 挑流水舌对下游河道的冲刷关系到工程安全。根据动量方程推导了射流在下游水垫中的扩散规律,分析了下游水垫流速对射流扩散的影响,提出了动水垫下射流的临底流速计算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动水流速增加了射流在水中的扩散距离,促进了射流扩散及射流流速衰减,降低了射流临底流速。将研究结果应用于白鹤滩岸边泄洪洞下游河道的冲坑深度预测。模型试验结果表明:在鼻坎水流参数相同的情况下,河道中水流为动水时的冲坑深度较静水时冲坑深度减小约10%,且位于河道下游侧的挑流水舌形成的冲坑深度小于上游侧挑流水舌形成的冲坑深度。与常规预测公式相比,该方法能准确预测不同位置挑流水舌的冲坑深度,研究结果可为泄洪设施下游河道消能防冲设计提供依据。

关键词:消能; 岸边泄洪; 水垫塘; 动水垫; 射流

 

琴键堰泄流能力影响因素与计算分析研究

李艳富,韩昌海,李子祥,韩 康,余凯文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 南京 210029) 

摘要: 近年来特大洪水和超标准洪水频繁发生,已建水利工程泄流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琴键堰在适当低水头条件下具有高效泄流效率。归纳了琴键堰主要结构参数对其泄流能力的影响及最佳取值,总结了琴键堰流态对泄流能力的影响,分析了琴键堰发生低水头行为的条件参数。通过对比现有琴键堰泄流能力估算公式,并结合国内外已有试验数据,采用遗传算法拟合推导了基于溢流堰轴线长度L、堰宽W、堰长B、堰高P、进出水宫室宽度比Wi/Wo及上下游倒悬长度比Bo/Bi流量系数计算式,整体误差小于6%。该式计算简单,适用于琴键堰整体泄流能力估算,可根据实际需求选取合适的估算公式。琴键堰主要结构参数的最佳取值及泄流能力的计算方法可为超标准洪水条件下泄流建筑物设计或改建提供估算依据。

关键词:超标准洪水; 泄水建筑物; 琴键堰; 泄流能力; 流量系数

 

开敞式宽大单泄槽溢洪道水力特性及优化布置研究

张文皎1,刘 磊2, 3,武彩萍1,吴 腾4,罗立群1,胡能明5

(1.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利部黄河下游河道与河口治理重点实验室,河南 郑州 450003;2.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北京 100101; 3. 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 100049; 4. 河海大学 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8; 5.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 郑州 450003)

摘要: 开敞式宽大单泄槽溢洪道与一般溢洪道相比易发生水流流态复杂、掺气效果差等工程安全问题。以马来西亚Baleh水电工程为例,采用VOF法与RNG k-ε 双方程紊流模型对溢洪道流场进行三维数值模拟。计算分析了不同工况下溢洪道流态、流速、沿程压强等水力特性的分布规律。同时开展1∶50物理模型试验,对比分析数值模拟结果与模型试验结果发现,两者基本一致,验证了开敞式宽大单泄槽溢洪道水力特性数值模拟的准确性与可行性。进而利用紊流模型计算分析了溢洪道掺气坎的优化布置方案,结果表明:1#掺气坎抬高20 cm后,坎后掺气空腔长度由11.03 m增大至19.84 m,消能率提高了6.11%;3#掺气坎沿泄槽陡坡上移15 m后,挑流水舌冲击位置上移,减轻了对挑流鼻坎段水流流态的影响。研究结果对同类工程的优化设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溢洪道; 水力特性; 数值模拟; 物理模型; 优化布置

 

基于模糊风险矩阵和联系数的区域旱灾风险评估

金菊良,张诗懿,崔 毅,周戎星,周亮广,李 蔓,周玉良

(合肥工业大学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安徽 合肥 230009) 

摘要: 旱灾风险的精准、有效评估对提高区域抗旱能力和降低灾害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旱灾风险系统不确定性特征及旱灾风险链式传递性机理引入联系数,实现模糊风险矩阵中悲观矩阵和乐观矩阵的合成、风险等级值的计算,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风险矩阵和联系数的区域旱灾风险评估方法。济南市1999—2005年风险评估应用结果表明:济南市旱灾综合风险等级从1999年的超3级水平改善到2005年的接近1级的水平,在2001—2002年出现小幅波动,旱灾风险整体降低。该评估方法考虑了子系统间的相互作用,根据样本指标变化特征合成等级,据此可反映各年旱灾风险的动态变化。相较于传统的风险评估方法,新方法对各子系统旱灾风险评价等级判别得更细致,为区域旱灾风险评估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关键词:旱灾风险; 风险评估; 联系数; 模糊风险矩阵; 济南市

 

基于“四预”的永定河洪水预报调度系统研究与应用

李琛亮1,刘国庆2, 3,杨 光2,黎东洲2,范子武2, 3,马 强4

(1.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 300161; 2.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3. 水利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江苏 南京 210029; 4.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 100038)

摘要: 近年来,我国洪水频发,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为能够提前研判洪水态势,减轻洪灾损失,依照水旱灾害防御的业务特点,遵循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理念,提出了以“数字汇聚-数据底板-孪生平台-四预体系”为主线的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总体架构,梳理了系统的业务功能与需求。结合永定河流域特点,采用流域洪水预报调度、模型与系统实时交互和二三维地理信息渲染展示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基于“四预”体系的永定河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支撑永定河洪水调度预演,为洪水预报调度“四预”体系的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永定河; “四预”体系; 预报调度; 预演; 数字孪生

 

基于模态柔度的软基水闸底板脱空范围识别

李火坤,涂 源,龙思琪,方 静,刘双平,邬鹏贞

(南昌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江西 南昌 330031) 

摘要: 软土地基上的水闸极易出现地基不均匀沉降、渗透变形等问题,进而诱发水闸底板脱空等灾害,现有的软基水闸底板脱空动力学诊断方法虽能识别脱空范围,但由于采用的基本模态参数(固有频率和测点振型系数)对水闸底板脱空的敏感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因此探究不同模态参数及其衍生量对水闸底板脱空的影响规律,确定更为灵敏的水闸底板脱空动力学敏感特征量具有重要意义。以对结构损伤更敏感的模态柔度作为水闸底板脱空动力学敏感特征量,建立了水闸底板脱空描述数学模型,并以各测点前两阶模态柔度变化率,改进了水闸底板脱空控制参数与模态参数(模态柔度)之间的响应面数学代理模型,将水闸有限元模型相应工况下的模态参数(模态柔度)与响应面数学模型计算模态参数(模态柔度)的相对偏差作为目标函数,将水闸底板脱空参数反演转化为目标函数的求解。以3种典型水闸底板脱空工况为例进行了验证,脱空反演结果与实际脱空范围的相对误差显著减小。模型提高了水闸底板脱空反演的精度,为软基水闸底板脱空检测和诊断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

关键词:模态柔度; 动力学参数; 损伤识别; 底板脱空; 软基水闸

 

钢板混凝土复合加固铁路重力式桥墩抗震性能研究

郝 岩,丁明波,鲁锦华,秦训才,刘德安

(兰州交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 为探究钢板混凝土复合加固震后铁路重力式桥墩的抗震性能,制作配筋率为0.5% 的桥墩缩尺模型进行拟静力试验。将模型墩底破坏区域采用钢板混凝土复合加固,对加固后的桥墩模型通过周期往复荷载试验来研究桥墩破坏形态,从滞回曲线、骨架曲线、耗能能力、刚度退化及位移延性等参数分析其抗震性能,并建立有限元模型进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1)模型试件中钢板加固桥墩模型墩身部分作为过渡区,避免了加固面受集中力影响导致的破坏面转移;(2)采用钢板混凝土复合加固,可有效提高模型试件的刚度、耗能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了桥墩的抗震能力。该加固方案可用于震后铁路重力式桥墩的修复。

关键词:拟静力试验; 钢板; 混凝土; 复合加固; 桥墩

 

不同处理工艺下微生物对岩石裂缝加固效果影响

单治钢1, 2,周 楠3,侯王相3,陈 琦3,寇海磊3

(1.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 杭州 311100; 2. 海洋岩土工程勘察技术与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311100; 3. 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 青岛 266100)

摘要: 随着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淀(MICP)技术在岩石裂缝修复领域研究的深入,该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也日渐广泛。为深入研究不同处理工艺条件、胶结液浓度对MICP技术加固岩石裂缝效果的影响,采用蠕动泵注浆和浸泡灌浆两种不同工艺对岩石裂缝加固进行室内试验,确定最优微生物加固岩石裂缝工艺。经试验得出最优的处理工艺条件参数,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不同胶结液浓度(0.5、0.7和1.0 mol/L)条件下微生物浸泡灌浆加固岩石裂缝试验,进行胶结液浓度对加固效果影响的量化分析。结果表明:相同胶结液浓度条件下,蠕动泵注浆工艺和浸泡灌浆工艺加固岩石裂缝后界面抗剪强度分别为0.28和0.89 kPa,后者约为前者的3.2倍;浸泡灌浆处理工艺条件下胶结液浓度对加固后岩石试样界面抗剪强度影响显著,随着胶结液浓度的增大,加固与未加固裂缝界面黏聚力的比值呈线性增长。不同形状岩样的试验结果表明,圆柱体岩样加固后裂缝界面黏聚力增长速

度要明显高于长方体岩样。

关键词:岩石裂缝; 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淀技术; 蠕动泵注浆; 浸泡灌浆; 胶结液浓度; 抗剪强度

 

基于正交试验选优的湖底地形分区插值方法

龚 懿1,陈再扬1,张 维2,汪 靓1,王玉琳3,杨小玲4

(1. 扬州大学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 2. 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江苏 南京 210029; 3. 扬州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 4.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重庆 401329)

摘要: 为降低湖底高程采样点变异较大对插值计算的影响,获得精度较高的湖底地形,将高程采样点变异程度对插值的影响引入普通的反距离加权插值法中,提出了考虑高程采样点变异程度的湖泊地形分区插值方法。通过正交试验优化方法,得到各分区反距离最优幂值。以太湖为研究实例,对比了几种插值方法对太湖湖底地形的插值效果。结果表明分区域反距离加权插值法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在高程方面,经实测验证,其均方根误差最小;在库容方面,该方法与克里金法、反距离加权插值法、自然邻域法相比,平均相对误差分别减少0.97%、0.90%、1.37%,插值效果明显更优。因此,在湖泊地形起伏较大情况下,分区域反距离加权插值法能够获得较高精度的湖底形态,可用于不同类型的湖底地形插值计算。

关键词:分区域地形插值; 正交试验选优; IDW; 太湖

 

土壤稳定剂-聚丙烯纤维复合改良膨胀土的试验研究

王艳芳1, 2,刘传新2,梁 波2,徐永福3,孙大伟4

(1. 金陵科技学院,江苏 南京 210069; 2. 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 南京 211100; 3. 上海交通大学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上海 200240; 4. 山东福世蓝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 淄博255000)

摘要: 针对常规单一方法改性膨胀土效果不佳的问题,利用土壤稳定剂及聚丙烯纤维复合改良膨胀土物理力学特性,抑制内部裂隙扩展。基于自由膨胀率、水稳试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获得单掺土壤稳定剂的最优稀释比及单掺聚丙烯纤维的最佳纤维掺量。同时在干湿循环条件下,基于宏观力学强度试验及细观裂隙、微观孔隙观察,分析土壤稳定剂-聚丙烯纤维复合改良膨胀土的效果。研究表明:土壤稳定剂可有效降低膨胀土的自由膨胀率,增强膨胀土的水稳性,改性膨胀土的最优稀释比为1∶150(体积比);聚丙烯纤维的加筋作用能有效提高膨胀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且最佳纤维掺量为0.20%(质量比);聚丙烯纤维与土壤稳定剂共同发挥作用,复合改良膨胀土后能有效提高土体的无侧限抗压强度,且强度衰减速率得到抑制,膨胀土细、微观裂隙扩展速率得到有效控制。本研究可为土壤稳定剂及聚丙烯纤维复合改良膨胀土的工程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聚丙烯纤维; 土壤稳定剂; 膨胀土; 干湿循环; 衰减速率; 裂隙特性

 

重力坝坝踵裂缝水力劈裂耦合分析

郑安兴1,潘国勇2

(1.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2. 杭州市富阳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安全服务保障中心,浙江 杭州 311400)

摘要: 大坝运行期间,重力坝坝踵裂缝在较高水头作用下易发生水力劈裂破坏。建立扩展有限元法框架下重力坝坝踵裂缝水力劈裂耦合数值模型,并采用扩展有限元法模拟水力劈裂耦合作用下重力坝坝踵裂缝扩展过程。计算结果表明:重力坝坝踵初始裂缝逐渐向坝基底部扩展,且裂缝扩展方向朝向下游;无水力劈裂作用下的裂缝开裂角大于水力劈裂作用下的,无水力劈裂耦合作用下的裂缝开裂角小于水力劈裂耦合作用下的;重力坝坝踵裂缝扩展前,裂缝内水压力基本与边界水压力相同,当裂缝开始扩展时,裂缝内水压力会降低,而后裂缝张开宽度不断增大,裂缝内水压力又会变成边界全水头;裂缝水力劈裂导致裂尖Ⅰ型应力强度因子增大,降低了重力坝裂缝的稳定性。研究结果可为重力坝坝踵裂缝水力劈裂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水力劈裂; 耦合模型; 扩展有限元法; 裂缝; 重力坝

 

北疆某工程膨胀土的力学特性及微观机制试验研究

崔子晏1, 2,张凌凯1, 2

(1. 新疆农业大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2; 2. 新疆水利工程安全与水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 新疆 乌鲁木齐 830052)

摘要: 北疆某工程穿越膨胀土区域,自运行以来发生多次滑动破坏,为深入探讨其破坏机理,通过对膨胀土进行室内直剪、压缩、渗透及扫描电镜试验,从宏观角度分析其力学特性,微观上揭示其物理机制。宏观分析表明:随含水率增加,黏聚力降低,内摩擦角呈先增后减趋势,在最优含水率时达到峰值;随干密度增加,黏聚力增加,内摩擦角呈逐步增大的趋势;随含水率增加,稳定孔隙比呈下降趋势,表明土体的压缩性增强;随干密度增加,初始孔隙比减小,稳定孔隙比趋于定值。电镜扫描结果显示:随固结压力增加,土体的结构类型由絮凝结构逐渐向紊流和层流状结构演化, 孔隙数量与大小均下降, 颗粒聚集效应明显, 膨胀土压缩性降低;膨胀土在低固结压力下渗透性较强,在较高压力(200~1 600 kPa)下较小,渗透系数量级为10−6~10−8,与孔隙比呈正相关,可用幂函数的形式表达;随固结压力增加,松散堆积结构转变为紧密结合的层流状结构,孔隙面积减少,渗透系数显著降低。

关键词:膨胀土; 抗剪强度; 压缩变形; 渗透特性; 微观机制

 

基于雷诺数的砂砾石管涌过程判别

王 宇1,谷艳昌2, 3,王士军2, 3,段祥宝2

(1. 江苏开放大学 建筑工程学院,江苏 南京 210036; 2.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3. 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江苏 南京 210029)

摘要: 管涌破坏是发生堤坝险情乃至溃决的主要原因。传统渗流力学涉及管涌机理、发展过程及控制措施,对管涌过程定量判别及非线性特征研究尚显不足。开展不同级配砂砾石管涌试验,指出细颗粒含量及均匀程度是影响砂砾石管涌破坏的主要因素;分析管涌破坏过程中水流状态变化规律,提出了基于雷诺数Re 的管涌过程判别方法。试验结果表明:砂砾石管涌过程可定量分为孕育阶段(Re<0.85)、形成阶段(0.85≤Re≤5.00)、发展阶段(5.00<Re≤50.00)和破坏阶段(Re>50.00)。孕育和形成阶段,可动细颗粒启动并缓慢调整,水力坡降与渗流速度呈线性关系,黏阻力占主控作用,渗流运动符合达西定律;发展和破坏阶段,渗流通道形成并逐步扩展,可动细颗粒快速流失,渗流速度变化较大,惯性力占主控作用,水力坡降与渗流速度呈远离平衡态的非线性关系,层流逐渐向紊流过渡,可用二次方程描述。研究结果可为管涌险情预报和应急处置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管涌过程; 判别方法; 雷诺数; 水力坡降; 渗流速度

 

基于FOTP-GM(1,1) 模型的聚丙烯纤维混凝土劣化过程研究

贡 力,杜强业,张秉宗,王忠慧,宫雪磊,梁 颖

(兰州交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 为研究西北干寒地区聚丙烯纤维混凝土建筑物受到干湿-冻融双因素耦合作用下产生的材料耐久性问题,设计室内加速试验,模拟该地区聚丙烯纤维混凝土在干湿和冻融作用下的劣化过程,并以质量损失率和抗压强度损失率为劣化指标进行研究;选用全阶时间幂灰色预测模型对抗压强度损失率变化过程进行建模,确定了对应试验工况下模型的最优结构形式。研究表明:试件的质量损失率经时变化规律为先减小、后增加、再减小直至试验结束,试件的抗压强度损失率经时变化规律为先减小、后增加直至破坏;在试验所取的纤维掺量范围内,0.9 kg/m3的纤维掺量对试件抵抗干湿-冻融破坏能力的改善效果最为明显,试验结束时该掺量下的试件还未达到破坏标准,而其他掺量下的试件均已破坏;当时间幂项阶数h=3时,全阶时间幂灰色预测模型与聚丙烯纤维混凝土劣化过程的原始数据之间的拟合度达到98%,预测值与实际值之间的相对误差低于0.15。室内加速试验和全阶时间幂灰色预测模型的结合,为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及寿命预测提供了理论支持。

关键词:聚丙烯纤维混凝土; 耐久性; 全阶时间幂灰色预测模型; 时间幂阶数

 

淤地坝防渗改造渗流及坝坡稳定分析

陈彬鑫1,聂兴山2,田 淳1

(1. 太原理工大学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山西 太原 030024; 2. 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山西 太原 030013)

摘要: 为提高小流域地表水的利用率,解决山区灌溉用水问题,结合山西省偏关县咀儿上淤地坝开展淤地坝防渗改造的技术研究。针对该淤地坝上游坝坡,提出原土培厚、黏土斜墙、复合土工膜共3种改造措施5种改造方案,并考虑渗流场和应力场的耦合影响,对原坝体和各种改造方案的渗流和坝坡稳定性进行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原坝体受渗透水的影响较大,无法安全蓄水;仅对上游坝坡进行原土培厚并不能使坝体满足防渗要求;在上游坝坡铺设黏土斜墙或土工膜可有效降低浸润线、减少渗流量、提高下游坝坡的稳定性;土工膜方案相对于其他方案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和可行性,可以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优先考虑。研究结果对类似淤地坝防渗改造工程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淤地坝; 流固耦合法; 渗流; 坝坡稳定

 

输水交叉建筑物进出口段渗漏成因综合分析

胡 江1,王春红2,马福恒1

(1.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 南京 210029; 2. 南京瑞迪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 南京 210029)

摘要: 输水交叉建筑物进出口段渗流异常成因存在不确定性。采用综合分析方法探讨某长距离调水工程一跨河渡槽出口段裹头渗漏的成因。在巡视检查和加固处理等资料分析的基础上,构建统计模型,定量分析渐变段渗透压力和底板扬压力与渠道水位、气温、降雨量等环境量的关系,判断渗流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过变形监测资料分析,结合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判断引起裹头渗漏的原因;进而依据流场法、探地雷达和高密度电阻率法等地球物理探测方法揭示渗漏入口和通道等。综合分析认为,渗漏从渐变段末端结构缝进入,通过渐变段、闸室段和连接段的砂砾石层基础向裹头侧流出。考虑到该调水工程常年运行,渡槽难以停水检修,提出在闸室段增加灌浆帷幕截断渗流通道的防渗加固处置建议方案。采用的综合分析方法可为同类工程问题分析和处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交叉建筑物; 渐变段; 渗漏; 沉降差; 成因分析

 

输水隧洞灌浆式预应力衬砌结构承载机理研究

朱悦悦1,刘 成1, 2

(1. 南京林业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江苏 南京 210037; 2. 江苏省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江苏 南京 210037)

摘要: 输水隧洞双层混凝土衬砌之间采用预应力灌浆可以提高结构的承载能力,但此类灌浆式预应力衬砌结构的承载机理尚未得到系统阐释。基于弹性理论,采用荷载结构法,建立了考虑变形协调关系的灌浆式预应力衬砌力学分析模型。通过对衬砌结构的受力分析,揭示了预应力灌浆提高衬砌结构承载力的机理,推演了衬砌结构环向拉应力判定式,以及环向抗拉强度与灌浆预应力的关系式。利用有限元数值模拟验证了理论方法的合理性,针对工程案例分析了灌浆预应力对衬砌结构的定量影响规律。结果表明:结构能承担的最大内水压力与灌浆预应力及外部水土压力,均近似呈线性正相关,内衬结构的径向变形和环向应力随灌浆预应力的增大而减小,外衬结构的径向变形和环向应力随灌浆预应力增大而显著增大。这种考虑临界情况的分析和计算方法,揭示了灌浆式预应力衬砌结构的承载机理,可为该类型输水隧洞的力学分析和结构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输水隧洞; 灌浆式预应力衬砌; 力学模型; 承载机理

 

海洋环境非金属材料航标技术的应用

孙红尧1,李红卫2,李维运3

(1.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 南京 210029; 2.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江苏 连云港 222042; 3. 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 200210)

摘要: 耐腐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究一直是热点。总结了海洋环境下国内非金属材料航标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了各种材料航标的成本、性能差异。结果显示,钢筋混凝土灯桩正逐步被淘汰,钢制、玻璃钢聚脲弹性体复合材料和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灯桩是灯桩的主要结构形式。钢制浮标是目前浮标的主要结构形式,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浮标正在逐渐扩大应用,玻璃钢浮标的应用规模在缩小。最后提出了非金属材料航标的发展趋势,航标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改进完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非金属材料的性能,优化新非金属材料航标结构的设计,加大非金属材料航标尤其是低成本、耐腐蚀、防沾污、低吸水、轻质、高抗冲击性能非金属材料航标的研究开发投入,并及时制订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

关键词:海洋; 航标; 非金属材料; 玻璃钢; 聚乙烯; 钢筋混凝土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全国水利建设年度完成投资首次突破1万亿元
·中国水利机构当选世界水理事会新一届董事
·刘伟平看望慰问水利援藏干部并调研水利援藏工作
·朱程清赴重庆市万州区、城口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人民日报:科技赋能 守护河流安澜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