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封面新闻:水利部:明年将重点督查“问题排查数量少、零报告”地区
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3:54:34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继续组织各流域管理机构开展两轮暗访督查,我们重点要督查这次专项行动里面问题排查数量少、零报告的地区。”12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介绍2020年水利部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方面的规划时说到。

  当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魏山忠介绍,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

  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等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内,排查出的“四乱”问题5.6万个中,整改销号5.58万个,销号率达99.7%;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外,排查出“四乱”问题1.35万个,已整改销号1.33万个,销号率达98.1%。

  “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魏山忠说。

  2018年7月,水利部部署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专项行动范围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

  魏山忠强调,下一步,主要通过暗访督查和信息化两种手段,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确保强监管见实效。”

  在“清四乱”常态化方面,水利部将继续督促在专项行动中延期整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清理整治。同时,对于专项行动以后新出现的“四乱”问题“零容忍”,要依法依规整治,并对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追责。此外,在继续做好大江大河清理整治的同时,要向规模以下河湖延伸,覆盖中小河流、农村河湖。

  在“清四乱”规范化方面,魏山忠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针对专项行动中难点、共性问题的政策标准。如,对1988年《河道管理条例》出台前的乱占、乱建等历史遗留问题,要区别对待,“按照对防洪的影响来甄别处理。”针对河道基本农田,要积极引导地方有序逐步退出,“一时难以退出的,要依法依规规范种植行为,确保防洪安全。”

  魏山忠强调,将强化暗访督查,充分发挥督查促整改的重要作用,将组织对重点区域、重要河湖开展进驻式专项督查,“先暗访查清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再明查涉河审批手续等情况,会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定违法违规问题和清理整治方案。”他介绍,明年将在长江、黄河、大运河、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等重点流域或区域进行进驻式专项督查。

  此外,魏山忠表示,将重点要督查本次“清四乱”专项行动中,“问题排查数量少、零报告”的地区。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将指导地方在明年底之前基本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加快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以规划为依据,进一步规范涉河建设项目许可,等等。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召开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视频总结会
·法制日报:水利部:力争2至3年时间全面建立节水标准定额体系
·中国水利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开工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