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要闻
我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15:16:33点击数:字号:【

2019年10月10日,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段虹主持会议,院长陈生水,大坝中心主任、副院长孙金华,副院长李云,党委副书记林晓斌,纪委书记朱寿峰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出发,精辟阐释了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剖析了黄河治理保护和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五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切合实际,内涵十分丰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水利科技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院专业和人才优势,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确保黄河长治久安提供科技支撑。一是按照中央新的治水思路,深入分析在治水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黄河流域保护与治理面临的挑战,围绕黄河保护与治理要“保护什么,如何保护;治理什么,怎样治理”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和实践。二是凝练总结我院在相关领域已有科技成果,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建议,为水利部相关司局开展前期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要跳出黄河流域看全国,找准我国其它流域以及大江大河的保护治理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和特殊个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富有流域和地域特色的大江大河保护治理对策建议。四是积极主动为相关部门制订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案献计献策,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组织学习讨论。一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治水的战略思维和“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深刻内涵,牢记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想。二要在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上下功夫。发挥我院科研学科优势,在已有的相关问题研究基础上,抓紧开展黄河保护与治理重大科技问题的梳理,切实把总书记的各项要求变成抓落实的具体行动。三要在举一反三抓落实上下功夫。按照中央治水思路和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系统考虑其它江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力量,加强科技攻关,为保障江河安澜和改善水生态水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水利部党校2019年秋季学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开学
·水利部举办水利国际化人才合作培养项目留学人员行前教育培训
·陈生水院长访问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气候变化对中国水安全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成果介绍
·全国水利系统“我心中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演讲比赛优秀节目汇演在京举行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