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蒋旭光出席南水北调工程验收暨完工财务决算工作会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14:07:26来源:转自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南水北调工程验收暨完工财务决算工作会,总结南水北调验收工作及财务决算编制工作,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下,客观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研究部署今后工作。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旭光指出,各相关省市水利厅(局)、南水北调机构负责人和项目法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抓好验收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的需要,是南水北调工程基建程序完备、完成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任务的需要。目前,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验收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建立了专项协调机制,研究了量化指标考核机制,设计单元完工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推进规范有序,为下一步完成验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蒋旭光强调,随着机构改革到位,南水北调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迎来了新契机,组织得到了加强,工作更高效,工程经多年通水运行检验,发挥了重大效益,为验收提供了客观事实依据。但同时还要看到南水北调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存在的难点和风险,形势严峻。

  蒋旭光要求,针对下一步工作,一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南水北调工程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树立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一切松懈麻痹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谋事、主动作为,以工作实绩检验担当精神。要树立风险意识,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形成大抓验收的良好氛围,强力推进验收工作。二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无论职能怎么调整,南水北调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不能降低要求。要主动对接,迅速进入职能,切实负起责任,分兵把口。发挥主观能动性,早上措施,早配置资源,尽快完善相关工作体系,提前开展验收前调研和条件核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强过程管理,加快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进度。三要细化管理、加强协调。各单位要按照总体计划分解、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对照验收计划目标倒排工期,自我加压,工作细化到事、时间细化到月、责任明确到单位和个人,实施挂图作战、动态追踪。加强各环节工作统筹协调,严把质量关,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对影响验收的重要事项,要跟进督导、协调组织、系统研判、统筹推进、合力攻坚。四要加强监管、做好保障。严格执行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考评,量化各环节指标,将考评结果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建立催办、督办、约谈、通报机制并刚性执行。各单位要形成完整的监管办法,确保监管见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保障验收和财务决算工作顺利开展。五要全力推进尾工建设。抓紧完成北京段工程管理专项专题、京石段自动化调度系统、中线干线自动化调度系统、中线水源调度运行管理系统、东线调度运行管理系统及管理设施建设任务。明确建设目标计划、落实责任、严格督办,确保尾工建设如期完成。六要重点解决完工财务决算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尽快完成动态投资调整申请文件的编制;积极协调有关地方政府履行承诺,兑现跨区桥梁建设分摊资金及早到位,不拖财务决算和验收的后腿;统筹快速推进财务决算工作,依法依规推进合同结算,加快并妥善处理变更索赔,提高决算编制质量,切实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按规定时限整改到位;加快研究协调财政交通电力等部门,做好资产产权和价值转移的制度安排和交接准备。

  水利部总经济师张忠义,水利部办公厅、规划计划司、财务司、水土保持司、水库移民司、监督司、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司、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监管中心、南水北调工程设计管理中心,以及工程沿线省市水利机构(南水北调办)、项目法人、工程委托和代建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惠南庄泵站工程通过设计单元工程完工验收 蒋旭光任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
·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取得长足进步 建设品质工程 推动高质量发展
·鄂竟平率队赴重庆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陆桂华调研指导海河水利委员会工作
·蒋旭光检查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冰期输水运行管理情况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