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行业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安排部署第24号台风“海葵”防御工作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08:45:25来源:水利部网站点击数:字号:【

  本站讯 今年第24号台风“海葵”于11月9日23时在菲律宾中部海面生成,预计将给我国华南沿海造成影响。国家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防汛防台风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于11月11日召开异地视频会议,进一步分析台风“海葵”发展态势及其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并于11日16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福建协助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

  会议分析认为,台风“海葵”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海南东南沿海靠近,最强可达11级,12日起在南海中部海面转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台风“海葵”有4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准备时间短。从生成到影响我国只有2天时间,台风防御准备时间短促,加大了工作难度。二是云系较密实、风雨影响重。“海葵”云系将覆盖南海大部、东海沿海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一些前期降雨多、江河底水高的地区可能重复受灾。三是遭遇冷空气、局部雨强大。“海葵”西移过程中可能与南下冷空气遭遇,给福建南部、广东中东部、海南带来大到暴雨,累积降水量将有40~60毫米,局地可达100~150毫米。四是影响因素多、发展变数大。受副热带高压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海葵”后期移动速度、路径和强度仍存在变数,给防御工作带来一定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有关流域防总和地方各级防指要细化实化各项防御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台风防御工作组织领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严格落实各项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现场指导,严肃责任纪律。二要滚动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风雨浪潮预警信息。开展联合会商,强化信息共享,滚动预测预报,丰富预警信息发布手段,科学指导群众避风避险,确保信息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三要坚持以人为本,提前组织做好转移避险安置工作。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组织受影响海域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加强安全管理,防止避风船只提前出海、避险人员擅自返回。四要全面排查隐患,认真落实防风防雨防浪防潮措施。充分发挥防指成员单位作用,加强沿海重要工矿企业、民生设施的隐患排查,及时锚固加固户外设施,适时停市、停运、停航。五要科学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加强分类指导、科学调度,充分发挥大型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调蓄能力低、病险水库和正在除险加固的水库要提前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加强水库重点部位巡查排险,发现险情立即抢护并及时转移下游受威胁群众。六要强化巡查监测,严密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坚持早监测、早预警、早转移、早避险、保安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特别关注山区旅游景区安全防范工作,提前关闭景区景点,提醒公众避开危险区域。七要防范内涝积水,全力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启动城市防洪排涝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排水管网和排涝设施等排查管护,全面落实地下设施、低洼地段和易涝积水点的应急排涝措施。八要加强联防联控,努力形成防灾抗灾强大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作用,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抗洪抢险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凝心聚力,共同做好台风“海葵”防御工作。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我院党委中心组举办扩大学习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驻水利部纪检组召开第5次流域机构纪检组组长座谈会
·叶建春副部长要求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岁末年初水利安监工作
·江西:推进交通运输提速提质提效
·水利部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