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走进南科院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试验基地
 
首页
>新技术新成果>大坝安全管理研究所
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日期:2014年11月12日 17:52:34点击数:字号:【

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从基础性支撑技术、降低风险的关键措施、风险管理战略三个层面,分别开展了水库大坝病险与溃坝规律、溃坝试验和模拟技术、基于风险的大坝安全评价方法体系、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关键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控制非工程措施、水库大坝安全信息监测与预测预警技术、水库大坝风险标准等7个课题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创新成果。创建了国内外试验坝高最高的实体土石坝溃坝试验场,研发了溃坝现场试验动态测量系统,揭示了土石坝溃决的新机理,建立了土石坝溃口发展预测方法;首次研发建设了大坝基础数据、病险与除险加固、溃坝等全系列、全要素的全国水库大坝综合数据库,系统挖掘了病险水库成因及演变机理,构建了溃坝特征统计模型,揭示了我国溃坝事件时空分布规律;建立了中国水库大坝风险标准体系,创建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过程决策方法和评价模型,提出了水库降等与报废判别准则;完善了大坝隐患典型图谱及数据解析新方法,建立了水库大坝突发事件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研究成果已在全国水库大坝安全行业管理和数十座重要水库大坝工程中应用,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效益巨大,进一步提高了全国大坝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溃坝灾害防控能力,成果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经专家鉴定,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研究成果获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我院荣获第七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集体奖和优秀项目奖
·孙金华副院长一行赴连云港市开展院地合作交流
·我院6项成果获2014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新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方案将出台,政府不再直接管理科技项目
最新文章  
总访问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